景德鎮陶瓷之行 (一) 出發景德鎮陶瓷之行 (一) 出發

我一直對中國傳統藝術很感興趣,特別是陶瓷,也很想嘗試學習製作陶瓷。朋友說有相熟的業內人士可以帶我一起過去做,但總是約不上時間。這樣說了兩年了,我都沒有開始。2012年10月初,我去了一個朋友的書店喝茶看書,得知店內的咖啡杯是她親自去景德鎮做的!我的心猛的一興奮,
我還在等什麼呢?
6867f52ajw1dxnxixj6

翌日,我馬上買了一張前往景德鎮的火車票,因為正逢國慶長假,只能買到9號的票,不過還是好興奮!我終於踏出這一步,想做就去,多麼簡單。出發前心裏也忐忑,我沒有提前存一筆錢,就這麼去?我對陶瓷可從未接觸瞭解過,可謂一無所知啊;景德鎮是個什麼樣子?古色古香的小鎮嗎?唉,想那麼多幹什麼,反正車票都買了,去到那裡體驗一兩星期,錢用完了就回來。為了減少我到了景德鎮在材料認知上浪費寶貴的時間,我臨時抱佛腳買了本陶藝書籍補給入門知識。
自從換了iphone我就沒有用相機的習慣,Uncle怕我不能好好記錄這次景德鎮之行,特地送了這台輕便大光圈五倍變焦觸屏連wifi功能相機給我,你太懂我這懶人了!終於老老實實等到國慶假期結束,我明天就要啓程去景德鎮!
PC164086

IMG_0200

火車淩晨五點到達景德鎮,幸好我在火車上電話提前預訂了青年旅社,出站直接坐的士去旅社,就在我要去的片區內。
IMG_0197

我對景德鎮的幻想是古香古色,有很多家從古代傳承下來的老字型大小陶瓷行,要做多少年學徒才能學到手藝。去到後見到很多沒落的大型陶瓷工廠,整個城市面貌跟國內三線城市無異。(很抱歉我在景德鎮兩個月沒有拍過城市照片)
我該如何開始我的陶瓷之行,網上搜到一家大陶社可租用場地,工具材料都齊全,就這樣開始吧。天一亮,我就興沖沖直奔那家陶社,但被告知已所有場地已被團體包租至月底了,我當時心都涼了,一下沒了打算。走出陶社的門口,我想我現在去哪呢?要買張火車票回去算了嗎?唉,先逛逛吧,街道兩邊都是陶瓷店和作坊,顯然我的熱情已被澆滅了一半。

IMG_0206

IMG_0210

IMG_0229

IMG_0213

IMG_0215

我轉進一個胡同,走進一家室內陳設簡單的小店,我被架上的釉色吸引了,跟店這陶藝女青年閒聊了幾句,原來這是和她和男友創業開的小店,很美好啊。我對她說了我現在的情況,希望能找到一處地方做陶瓷,她對我及我的作品風格也頗有興趣,同意我使用她們的工作室,並讓我住在她家,她剛好有間空房間!天啊,我是多麼幸運,峰回路轉啊,第一天就解決了所有難題!

接著陶藝女青年小芬同志騎電動車帶我去了另一個我想去的地方:三寶村,途中遇到兩夫婦在收割稻子,來景德鎮第一件事竟然不是先做陶瓷而是割水稻!有模有樣吧,大爺說我手勢不對哈哈。我割完稻子還踩了腳動脫穀機,太開心了!小時候我只幫過阿姨摘棉花,割稻子還是第一次,我真想割完這片田。
IMG_0245

IMG_0239

電動車開了這麼久,還沒有進入三寶村,車快沒電了,而且已經中午,小芬還要趕著送飯去工作室,下次再進三寶村吧。
IMG_0218

跟小芬吃完午飯來到她工作室,我迫不及待的想要開始了,她指著地上的一堆泥說,你可以開始了。WOW!
終於要動手做陶瓷,我在想我先做什麼作品呢?我有很多一直想做卻沒有做過的公仔,最近我愛上的小貓,畫了幾幅很喜歡的草稿,傻傻的就它吧,我給它取了個名字叫小傻帽,我的公仔風格一向頭大身小,做慣樹脂翻膜不是什麼問題,但對陶瓷工藝卻是個難題,很明顯我現在剛開始做還不知道其中利害,什麼都不理,後面可把自已害苦了!
IMG_0271

這就是我在景德鎮的臨時辦事處!哈哈哈哈,小芬有兩個工作室,但室內光線陰暗且有粉塵,我更喜歡坐在灑滿陽光的小巷子裡,搬把小凳子出來做泥稿直到天黑。我很滿意這樣的“辦事處”,好像小學生放學回家坐在巷子里寫作業!
68076_3755536608507_127437866_n

我的“辦事處”旁邊可是用很多廢棄的石膏模具堆砌的廚房呢!這就是瓷都啊!小芬怕這樣的照片令人覺得我被怠慢了,其實我反而很喜歡啊,多特別,這才是在景德鎮生活。
IMG_0318

我2007-2009年有做雕塑,有兩三年沒有玩過泥巴,第一天進度比較慢,不過我相信自已很快能熟悉。
IMG_0278

我在景德鎮的第一天過得很豐富很神奇,感恩!明天繼續!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一) 出發
景德鎮陶瓷之行 (二) 開始,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三) 釉/第一次裝窯/石膏模/瓦礫堆上的男孩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四) 瓷博會/青蛙女孩泥稿/迷你坑燒/試驗品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五) 尋找最美麗的鄉村
景德鎮陶瓷之行 (六) 三寶村 / 翻膜前的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七) 第二燒裝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八) 第二燒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九) 初試柴燒/第三次裝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 柴燒出窯/牙膏仔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一) 第四次裝窯 / 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二) 第五次裝窯 / 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三完) 第六燒 / 旅程結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