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二) 第五次裝窯 / 出窯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二) 第五次裝窯 / 出窯

每燒完一次回來我都想再試試其他效果,將同樣的釉分別上在陶泥和瓷泥上一起燒出來看各自效果如何。
IMG_7293

翻了几個牙膏仔,上一個顏色試燒一次,為了顏色更均勻,現在都用可撕膠局部遮蓋後噴釉,可撕膠很臭,但是水性使用方便。上色花了不少時間,你一定要成功啊!
IMG_7298

11月24號,第五次裝窯,十八件作品,越來越多了。在裝板車上送窯的路上,推陶瓷板車絕對是個技術活,本來送去窯的路上打爛坯也是常有的事,但請這些專門拉板車的叔叔阿姨們運送可以讓風險降至最低,真的不容易!
IMG_7308

看著這一板車的小可愛們,做陶瓷工夫真不少,泥雕,翻膜,注漿,修坯,曬坯,上釉,燒,因為我之前同時間做几件泥雕翻膜,所以現在一出也出好多,每個都不同顏色,也是在碰運氣,希望能燒出心中大愛,我很喜歡上完釉的坯,淡淡粉粉的已經很可愛,要是成瓷能燒成這個樣子就好了。
IMG_7309

IMG_7305

IMG_7307

施釉方法基本分為釉上彩和釉下彩,我沒有用這方法,而是直接用釉畫,這種方式叫顏色釉,效果完全看運氣,不同窯不同層不同位置不同時間效果都不同,火神請賜我驚喜吧!
IMG_7304

裝好窯,後天早上來接你們,要好好表現啊!
IMG_7303

11月26號,第五次出窯,我很緊張,因為這些是我最期待的,興高采烈跑到窯里一看,心一涼,嚇,燒糊了嗎?全都黑咕隆咚的,因為我喜歡的顏色都是暗色,燒在陶泥上發色更暗沈嗎?唉,拖回去再看吧。
IMG_0410

IMG_0411

第五燒的五只青蛙女孩,哈哈,這三只很好看啊!除了陶泥燒得有點塌,顏色都很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青苔,好像西瓜皮呢,我真愛這些顏色。
PC153729

這只陶泥塌得厲害,好像沒脖子了哈哈。
PC153695

這只是瓷泥,明顯硬度較陶泥高,沒有下塌的現象出現,顏色也亮得多。
PC153693

第五燒的四個瓦礫堆上的男孩,這就是那兩個同樣的釉不同泥?這差別也太大了吧!我用的什麼釉?我都不記得了。
PC153787

PC153792

為什麼不開心?怪我亂試顏色嗎?把你燒得這麼黑。
PC153754

這只臉和耳朵沒有上釉,是陶泥原本的顏色,如果想顏色淺些可以摻瓷泥,摻得越多顏色越淺,效果都不同,很好玩吧。
PC153781

第一只牙膏仔,燒得這麼好!我真幸運!
PC164128

橙色蠟燭瓶,本來想把瓶底修平整,但覺得歪歪的也很好玩,就讓它成為斜瓶吧,嘴巴也應該塗白的。
PC153932

第五燒的五只水母魚花瓶:
這只水母魚流釉了,粘在板上,敲了很久才敲下來,雖然瓶身沒破損,但底部流釉粘了很大一塊,想扔掉,小芬要我留著。
PC153675

這只也流釉粘板了,因為瓶身較薄,一鏟底就破了。
PC153615

這只完好,臉是陶泥原色,只是白色不太實蓋不住陶泥,哈哈,好像口吐白沫呀。
PC153622

這只魚鰭幾乎貼地,魚鰭底端不應該上釉,這只粘板了,所幸只有小部份,稍微打磨一下就好。
PC153648

還有一只噴了非常漂亮的藍幽靈釉,但也流得厲害,浪費了,照片也沒拍。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一) 出發
景德鎮陶瓷之行 (二) 開始,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三) 釉/第一次裝窯/石膏模/瓦礫堆上的男孩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四) 瓷博會/青蛙女孩泥稿/迷你坑燒/試驗品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五) 尋找最美麗的鄉村
景德鎮陶瓷之行 (六) 三寶村 / 翻膜前的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七) 第二燒裝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八) 第二燒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九) 初試柴燒/第三次裝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 柴燒出窯/牙膏仔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一) 第四次裝窯 / 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二) 第五次裝窯 / 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三完) 第六燒 / 旅程結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