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陶瓷之行 (二) 開始,泥雕景德鎮陶瓷之行 (二) 開始,泥雕

終於要動手做陶瓷,我在想我先做什麼作品呢?我有很多一直想做卻沒有做過的公仔,最近我愛上的小貓,畫了幾幅很喜歡的草稿,
傻傻的就它吧,我給它取了個名字叫小傻帽,我的公仔風格一向頭大身小,做慣樹脂翻膜不是什麼問題,但對陶瓷工藝卻是個難題,
很明顯我現在剛開始做還不知道其中利害,後面可把自已害苦了!

IMG_0271

我2007-2009年有做雕塑,有兩三年沒有玩過泥巴,第一天進度比較慢,不過我相信自已很快能熟悉。

IMG_0278

我在景德鎮的臨時辦事處!哈哈哈哈,小芬有兩個工作室,但室內光線陰暗且有粉塵,我更喜歡坐在灑滿陽光的小巷子裡,
每天搬小凳子出來做泥稿直到天黑。

68076_3755536608507_127437866_n

我的”辦事處”旁邊可是用很多廢棄的石膏模具堆砌的廚房呢!這就是瓷都啊!

IMG_0318

第二天果然進度加快,還買了擠泥器來玩,”小傻帽”眼睛上的花邊就是用的圓形擠泥器,一刀薄切,就是片小花瓣了.

IMG_0351

IMG_0349

第一次做陶瓷,成功率低,我選擇了翻膜,這樣不會一失敗就沒有了,而且還可以試試不同的泥和釉色。
翻好的石膏模具,因為自然晾乾需要較長時間,直接拿去窯裡烘乾了,你想穿甚麼顏色的衣服呢哈哈!

IMG_0359

問題開始出現了,這麼大的頭,這麼細長的手臂和尾巴,從做泥稿到翻膜到注漿都容易,但接胚(將注漿後的零件接合)就是個大麻煩,
就算成功接胚,尾巴幹了後能和腳一起三角鼎立?兩條手臂幹了後能穩固懸空?移動的時候會不會掉?不小心碰了一下又如何?
石膏膜都翻了,我只能從各種失敗慘痛經驗中尋找修補改進方法。
“小傻帽”第一個泥胚,倒模的時候感覺它就是我的掌上珍寶,要小心翼翼的拿,不然就變形了。

IMG_0703

我在製作小傻帽的空檔時間做了個陶罐,花了一天時間刻浮雕,直接用筆塗釉上色,我非常喜歡這個罐子,很期待明天入窯。

IMG_0030

今天終於要運去燒了,朋友卻不小心在送窯的路上打破了,在親眼目睹她從板車慢鏡倒下的一刹那,我真想按一下暫停鍵,
隨著她落地粉碎,我的心也擰了一下,不想朋友內疚當作沒事撿回兩片較完整的碎片試試效果吧。

IMG_0034

第一個小傻帽試燒,擔心身體支撐不住身體,先試頭身分開燒,燒完再用陶瓷膠粘合。

IMG_0041

第一個燒好的小傻帽遇到氧化的陶瓷膠,在粘合的過程中也打碎了,這些都是後來用了泥柱支撐一體燒較為成功的兩隻,太難了,以後一定注意結構。

PC164103

PC16410810月11號,早上小芬去買釉,我順便也去買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裏整條街都是賣工具,釉料,包裝及其他相關用品的店,做陶瓷要用到的東西這裏都找得到。
IMG_0307

陶瓷上的顏色叫釉,每家店都有自己特色,不同種類釉樣辦上都標有釉的名字,量以0.5kg為單位交易,價格也因釉而異。
IMG_0306

IMG_0291

下午參觀了公共窯,大家都在認真的裝窯,看起來排得密密麻麻每件都要留有距離,不能碰到一起,因為高溫下釉融化就像糖融化一樣,碰到就永遠粘在一起了。好期待自己裝窯的那天!
IMG_0333

左邊架上和地上擺滿了整裝待發的胚,公共窯裏每天就這樣循环運轉著。
IMG_0377

窯房內的氣整日嘶嘶的響,有點嚇人,老闆早習以為常在悠閒的看電視呢
IMG_0324

小芬帶我去了她好朋友阿珍那里玩,阿珍是廣東女生,令我覺得親切,我在幫忙拍杯墊餅,好像黑芝麻餅真想吃一口呢。
IMG_0345

12號,今天買了擠泥器來玩,小傻帽眼睛上的花邊就是用的圓形擠泥器,一刀薄切,就是片小花瓣了。
IMG_0351

IMG_0349

第一次做陶瓷,成功率低,我選擇了翻膜,這樣不會一失敗就沒有了,而且還可以試試不同的泥和釉色。
翻好的石膏模具,因為自然晾乾需要較長時間,直接拿去窯裡烘乾了,你想穿甚麼顏色的衣服呢哈哈!
IMG_0359

13號,第一個泥稿小傻帽做好了,本來想節省一切開支自己去買石膏粉來翻膜,但我想在景德鎮的兩周內儘量多做些作品,還是打算拿到外面去翻膜,把時間省下來做其他的作品。

關于水母魚,2011在湖南過新年時創作了水母魚,同時想做成立体,夏天在製作油泥雕刻的時候不小心割傷手指縫了五針,之后擱淺。
親愛的水母魚,這次打算把你改造成花瓶,那樣我就可以用最喜歡的花瓶養最喜歡的花草,太幸福了。13號下午,開始做水母魚泥稿。IMG_0365

14號,水母魚的五官開始顯現出來,哈哈,樣子好傻啊。
IMG_0398

水母魚是大餅臉!
IMG_0402

IMG_0409

14號,終于到魚鱗時間,考驗我耐心的時候到了。
IMG_0419

16號,魚鱗部份修了一天半,眼睛特別累,今天把泥稿修好就送去翻石膏模了。
IMG_0431

照片中間這位婆婆很喜歡走過來找小芬他們聊天,還老說些讓人大跌眼鏡的話,例如 “我操”,其他的地道江西方言聽不太懂。其實我還蠻想念她的,覺得她這樣好玩的性格應該跟子女孫兒們沒有代溝吧,事實上她一個人獨居,最愛的兒子很少來看她。我們經常買了甜酒會送一碗過去給她吃,但一轉眼她就端來三碗熱騰騰的甜酒煮雞蛋給我們,我想起我的外婆。這位婆婆老是說她女兒要帶她去香港玩,我們還以為是開玩笑呢,有一個星期都看不到她來,原來真的去了香港旅遊,一回來就跟我們講,你們香港啊,到處都是好高好高的樓喲,茶餐廳里都用塑膠餐具吃飯喲。
IMG_0451

作品底部落款,以前創作沒有落款的習慣,後來遇到畫廊合作就要改正陋習了。
IMG_0542

下午在小芬店里吃瓜子,牙都要碎了!原來裡面一半都是艾未未的瓷瓜子,盡管我挑著吃但還是咬中幾次哈哈哈哈!以假亂真啊!
IMG_0514

景德鎮的小西瓜,皮薄脆肉清甜,十元四個,正到爆啊!
IMG_0414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一) 出發
景德鎮陶瓷之行 (二) 開始,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三) 釉/第一次裝窯/石膏模/瓦礫堆上的男孩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四) 瓷博會/青蛙女孩泥稿/迷你坑燒/試驗品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五) 尋找最美麗的鄉村
景德鎮陶瓷之行 (六) 三寶村 / 翻膜前的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七) 第二燒裝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八) 第二燒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九) 初試柴燒/第三次裝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 柴燒出窯/牙膏仔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一) 第四次裝窯 / 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二) 第五次裝窯 / 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三完) 第六燒 / 旅程結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