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陶瓷之行 (三) 釉/第一次裝窯/石膏模/瓦礫堆上的男孩泥雕景德鎮陶瓷之行 (三) 釉/第一次裝窯/石膏模/瓦礫堆上的男孩泥雕

10月19號,送水母魚翻膜后的時間做了批陶器想試試不同釉的效果,這段時間景德鎮的天氣非常好,胚曬幾天就乾透了。
IMG_0605

终于可以买釉来试,大部份釉每0.5kg的价格都在5-10元,我覺得可以放膽的試啊!每种釉都有自己特定配方,買回來不能自己調色,不然就會破壞它的穩定性,有時候得不償失,除非你自定配方,當然我這种第一次玩的人看著樣辦買就好了。但你不要以為買了這個釉就能燒出跟它樣辦一樣的效果,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不同窯不同溫度燒出來效果都不同,看你運氣了。
IMG_0635

培蔭堂是景德鎮老字號釉店,种類繁多,我比較偏愛汝窯系列的無光釉。
IMG_0619

中間綠色这龍岩,我好像一次也沒燒成功過。
IMG_0620

釉有分流釉和不流/微流,施釉方法不同效果也有不同,如果用噴槍,噴的厚薄效果也不同,像這种流釉你得試,噴厚了會粘板,噴太薄了不出效果,有了經驗才能玩得來,經驗就是失敗纍積出來的。
IMG_0622

我也愛這粗糙的缽子釉。
IMG_0626

第一次買了九种顏色,後來隔几天就去買次釉,每次開窯都不同收穫,有驚喜,也有挫敗,這感覺就像在坐過山車。
IMG_0644

20號,我的第一批試驗手工器皿今天完成上釉,明天即將入窯,期待你們的良好表現哈哈哈哈!我最愛的第二批器皿留待經驗之後再試。
IMG_0647

第一次用[料],每個手工陶土作品底部親筆落款,下批作品再大膽一點玩。
IMG_0659

21號,昨天晚上心神不寧,因為深夜準備睡覺時才突然想起晾在工作室外面的水母魚石膏模忘記收進去,好擔心晚上路人踢到或是被電單車撞到,我的泥稿都毀掉了呀。今天起個大早來看,還好,安全,好好享受你的陽光浴吧!
IMG_0698

小傻貓的石膏模早已干透等著我倒膜,問題開始出現了,這麼大的頭,這麼細長的手臂和尾巴,從做泥稿到翻膜到注漿都容易,但接胚(將注漿後的零件接合)就是個大麻煩,就算成功接胚,尾巴幹了後能和腳一起三角鼎立?兩條手臂幹了後能穩固懸空?移動的時候會不會掉?不小心碰了一下又如何?小傻帽第一個泥胚,倒模的時候感覺它就是我的掌上珍寶,要小心翼翼的拿,不然就變形了。
IMG_0703

一次翻了幾個小傻貓,都在接完坯后一不小心又裂開了,石膏膜都翻了,我只能從各種失敗慘痛經驗中尋找修補改進方法。
IMG_0704

上午十點,把昨天上完釉的試驗陶器裝窯后,(這是我第一次裝窯,竟然忘記帶相機!)我到回工作室開始做第三個泥稿:瓦礫堆上的男孩。

瓦礫堆上有個光腳的男孩
沒有表情也沒有說話
望著腳下
也望著遙遠的未來

太陽曬得他臉通紅通紅
他低下頭
斜陽拉長他孤單的身影
和廢棄的瓦礫相依為伴

他擁有最奇妙最特別的玩具
這都歸功於他的發現和創造
但是沒有人
和他一起快樂的分享他的一切

瓦礫堆上有個光腳的男孩
沒有媽媽來喚他回家
他一直坐著
默默等待月亮的出現

2008年我在一棟即將拆建的危樓天台上創作了這幅作品,并用天台的碎磚堆出這個瓦礫堆。
IMG_0261

危樓很快拆掉了,我很喜歡這幅作品,從來沒上過色彩課,第一次嘗試了用油畫來把他留下來,畫完后兩天都沒乾,把我急壞了,後來問了人才知道這是正常的,哈哈。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嘗試了油畫后又嘗試做了二十件雕塑,本來這個也要做成雕塑,但2009年媽媽生病了,之后我停了創作兩年。2012年人生第一次個展,以童年為主題,我帶了這幅畫去佈展,但覺得他太懮傷,把他藏了起來。
這次,我終于要將他立體化了。
IMG_0717

IMG_0737

IMG_0740

這段時間我幾乎都一個人在工作室,瓷博會期間小芬和黃文庭很忙,白天開店擺檔,傍晚又要驅車去夜市擺市集,每天晚上九點半才能回來,我沒有家里鑰匙,要在外面逛到九點多他們收攤后一起回家。入夜工作室燈光太暗,我一個人工作到晚上六點多吃完飯後還有很多的時間,小芬住在陶陽新村的街尾,整條街的兩邊全是陶瓷店,我正好可以先從左手邊第一家店開始從逛到街尾。
IMG_0750

IMG_0756

我每家店都看得很認真,終于走到街尾,我看到一家比較特別的店,店主應該很喜歡藏傳佛教吧,店內很空。我走了進去,架上作品也很少,但造型和釉色都很特別。店主正在泡茶招待朋友,也邀請我一起喝茶,我一看時間,還早,便坐下。
IMG_0760

原來店主以前做過一年喇嘛,現在仍保持喇嘛習慣,每天都會唱經打坐,很多人都喜歡來找他玩。
這一坐,之后的一個多月,幾乎每晚路過都會過來聞香聽經喝茶聊天,哈哈。
IMG_1455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一) 出發
景德鎮陶瓷之行 (二) 開始,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三) 釉/第一次裝窯/石膏模/瓦礫堆上的男孩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四) 瓷博會/青蛙女孩泥稿/迷你坑燒/試驗品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五) 尋找最美麗的鄉村
景德鎮陶瓷之行 (六) 三寶村 / 翻膜前的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七) 第二燒裝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八) 第二燒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九) 初試柴燒/第三次裝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 柴燒出窯/牙膏仔泥雕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一) 第四次裝窯 / 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二) 第五次裝窯 / 出窯
景德鎮陶瓷之行 (十三完) 第六燒 / 旅程結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